学习《华为营销法》- 孟庆祥

如何让听得见炮火声的人指挥战斗(销售驱动),围绕其部署资源和能力,使企业获得长远发展?

verify.jpg

谁有可能在《华为营销法》中获参考性工作指导?

管理者

如何构建以销售为驱动的组织及其有何利弊?如何打造学习型且可复制的组织和文化?如果通过前线理解市场需求、明确产品定位和企业战略?如果优化跨部门资源(销售、产研、中后台支持)和优化激励机制?如何确定新业务和多元化发展等。

销售

理解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拥有一个强大的支援部队?敢于承接市场压力并无损传递到中后台?成为明星销售或学习明星销售的标准动作及作业流程?理解合理的炮火呼唤权力等。

产研

理解我们是一个团队,有着共同的目标?通过前线信息安排产研排期和提升开发效能?是否有支持一线销售的自觉性?理解产品力和营销力之间的关系等。

中后台支持(市场、运营、财务、法务、人事等)

理解我们是一个团体,有着共同的大目标?是否有支持一线销售的自觉性?支持部门如何提供标准、专业、高效的支援弹药?如何在团队中高效沟通和互相学习?如何承接对应的压力并交付可靠的支持等。

三种动物:销售动物、能力动物、学习动物

销售动物:组织自驱

华为有销售驱动企业发展的基因。在华为发展的不同时期,构建以销售为中心的组织,全员支持销售,让华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关键挑战。用一个框架将所有的点滴智慧和努力堆积起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能力动物:组织学习

华为通过给一线销售设置合理的目标,同时打造压力传递机制,促使整个公司不断生长出新的能力,让能力生长在组织身上。

学习动物:组织迭代

华为一方面不断固化一线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另一方面又把从外面拿来的知识与经验,重新放到一线让它们固化到自己身上,不断实践、学习、模仿、总结、固化、迭代。

科普——蓝血十杰

二战结束后,来自美国战时陆军航空队“统计管制处”的十位精英,进入福特公司计划、财务、事业部、质量等关键业务和管理控制部门。从此,他们掀起了一场以数据分析、市场导向,以及强调效率和管理控制为特征的管理变革,使得福特公司摆脱了老福特经验管理的禁锢,从低迷不振中重整旗鼓,扭亏为盈,再现当年的辉煌。这十位精英获得了“蓝血十杰”的称号,人们将他们称为美国现代企业管理的奠基者。后来,他们三十岁即各有建树,在自己的领域出类拔萃,他们之中产生了国防部长、世界银行总裁、福特公司总裁、哈佛商学院院长和一批巨商。他们是:查尔斯·桑顿、罗伯特·麦克纳玛拉、法兰西斯·利斯、乔治·摩尔、艾荷华·蓝迪、班·米尔斯、阿杰·米勒、詹姆斯·莱特、查尔斯·包士华和威伯·安德森。

蓝血十杰.png

华为的蓝血十杰?
2014年,一群为华为经营发展和管理变革创造了巨大价值的精英管理者,他们被任正非CEO授为华为“蓝血十杰”称号。他们是李山林、黄卫伟、胡赛雄、Steven Lau、滕鸿飞、吕克、胡刚、孟庆祥等。

《华为营销法》课程摘要

华为营销历程

导语:为什么你要跟华为学营销?

1.从营销开始。
抱紧客户需求,以支持销售为核心。

2.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销售是业务链条中离客户最近的,能够直面感受市场的压力。
华为销售流程-LTC概念:Leads to Cash,(从销售到现金)
即从市场、销售、销售、研发、项目、交付、现金到服务的闭环运营系统。
前方呼唤后方炮火,前方向中后台传递压力。
以上可以让组织获得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摸准市场脉搏,在关键时刻快人一步。

3.产品力和营销力的正向循环。
领先一步是壮士,领先三步是烈士。
产品力过强,销售力过若,导致产品脱离市场实际需求。
产品的研发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销售结果作为产品研发部门的考核指标。

4.多元业务的生长。
产品线需要支持一线的销售,客户的压力通过销售传递给产品研发。华为的多元化发展是一种服务于客户和市场真实需求的‘被迫’多元业务发展,并且把每一个新产品、新业务、新服务做好。

5.销售驱动的优势。
市场洞察力,企业对外获得了竞争优势。
产品力和营销力的正向循环,企业对内能够优化成本结构。
多元业务的发展帮助企业做大收入,同时获得了足够的安全性以便应对变化多端的市场环境。

创业初期:白手起家没有背景,企业如何活下来?

1.先找到吃饭的业务,发挥稳定的资源价值。
2.解决温饱之后华为选择了一个难做的市场,产品壁垒更高,市场空间更大,增长潜力更大。
3.华为选择了自主研发,摆脱核心供应链的牵制。
4.种下营销基因,构建一个专业高效的销售队伍,以此为中心去构建企业运作逻辑和目标。

国内发展:如果从土匪变成正规军?

1.把市场声音引入到产品研发中,从技术导向转为需求导向,解决产品质量和进度可控问题。
引入IPD和MQS体系,同时构建合适企业运作的SOP。IPD规定,每个产品的研发都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决策委员会,委员会一定包括市场部门和一线销售部门。

2.把销售行为产品化,实现销售的正规化,细节化,流程化,标准化,最后还能继续优化。
保证销售的专业性,可复制,减少对明星销售的依赖。客户是公司的客户而不是销售的客户。

3.从公司层面,给销售人员标准化的弹药支持。
帮助销售解决证明产品有效性的问题,比如华为的样板点打法。其它的比如专业产品培训体系,完善标准的对外文档,专业的售前售后技术支持。

全球发展:如何把销售经验推广到陌生市场?

1.在具体的业务场景中体验和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
强调营销的实践性,即使同一家公司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销售机遇,也需要创新和适配。

2.把客户端的压力传回公司中后台,倒逼公司做出优化性改变。
企业适应陌生市场的过程是逆推式的,过程阻力越小成功的概率越大。

多元业务发展的抓手是什么?

1.要推新,先做老。
靠做老的产品来倒逼产品研发去推新,然后用推新打下更大的市场。聆听客户的声音,优先满足客户的新需求而自然生长出来的新业务。
2.从市场中获取足够的信息,产品精准切中消费者喜好和习惯。
以提升销售能力为所有工作的抓手,让市场需求能够有效传递给产品研发,这个销售能力是指全面洞察能力和传递市场需求的能力。

华为营销思想

市场导向:销售只是销售部门的事吗?

1.全员理解销售不只是销售部门的事,营销力和产品力要相互促进,形成正循环。
在产品研发上的大规模投入,最后的都会体现在销售成效上,提高销售额不仅是销售部门的事,更应该是全公司的使命。

2.建立市场导向和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以客户为中心的执行层面是以销售为中心。听取销售反馈的客户意见,支持销售把产品卖给客户,解决客户的问题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在最直接体现。衡量公司有没有这种以客户和市场为中心的文化,就看公司具不具备全员都有支持销售的自觉性。

尖毛草策略:如何适应快速增长的市场?

尖毛草是一种植物,生长在非洲大地上最高的草,有‘草地之王’的美称。
1.在发动饱和攻击前,尖毛草一样不断向下扎根,也就是试错。
2.扎根的过程中,一旦确定市场处于上升期,就要像尖毛草一样快速生长,发动饱和攻击。利用试错期有效验证过的策略,投入最大的资源。
3.饱和攻击有一定的适用时间,市场饱和之后就要转向关注人均效益。

规则进化:如何让一线真的能随时呼唤炮火?

1.建立相应的制度安排和组织模式,给一线更多的决策权。
2.建立和搭建一个接口体系,并规定细化每个接口的具体支援条目,这就拥有了进化方向。
3.决策权和决策流程不断优化,让呼唤炮火更合理,更合适。
华为建立了一个以销售小组为中心,市场、研发、生产、物流、财务、客服六大接口支援的服务体系。

压力传递:如何让全体部门感受到市场的压力?

1.压力传递是华为重要的销售思想。《华为基本法》规定‘通过无赖的市场压力传递,使内部机制永远处于激活状态‘。销售部门要完整地、顺利地承接住市场压力,然后传递给中后台部门。

2.华为传递市场压力的方法有3个:一是把中后台人员派到市场一线去接触客户;二是中后台与一线销售冲突时,优先满足一线倒逼中后方部门改变自身;三是华为的激励机制能够回报各个部门的贡献,做到了穿凿价值和获得价值的匹配,公司的发展动力就能生生不息。

3.劳动分工,销售模式,激励方法等配合得丝丝入扣,用任正非的话说,就是‘既要多产粮食,又要增加土地肥力“。

华为营销组织

先作战后建组织:队伍扩充了,收入上不了,怎么办?

1.开辟市场,先建组织还是先作战的问题,要视情况而定。
2.在熟悉的领域,要先建组织再作战,坚定不移发挥人海战术,充分发挥规模复制优势。
3.在不熟悉的领域,可以通过先作战来推动组织建设,按照作战成果来搭建组织和分配头衔。
4.行业相同,细节不同的情况下,两个方法可以同时使用,即“主干清晰,末端灵活”原则。

矩阵结构:如何快速打下新山头?

1.矩阵组成:一条客户线,一条产品线。一个销售具备双重身份,一方面是某个地区组织的客户经理,同时又是某个产品线部门的产品经理。通过二维分工,避免资源浪费,又可以防止山头林立。

2.面对交权和部门关系冲突,采取矩阵精密化运作,新产品业绩考核上采取“虚拟销售额”制,同时针对性实施轮岗制。

3.华为的二位矩阵结构不是机械的部署,而是具备自我发育能力,面对不同的环境自我调整。

铁三角:怎样帮一线销售服务好客户?

1.电信设备销售包括了长期稳定等客户关系、阶段性等产品推销、产品服务三个主要部门,所以主体结构就形成了三种角色的分工:负责技术交流的售前工程师、负责客户关系的客户经理、负责售后服务的服务经理,华为后来等铁三角在此基础上做了细节优化。

2.铁三角,是一种组织价值观。“铁三角”代表着很好的合作精神,不能吃独食。管理团队核心成员都很开放,具有团队精神,不贪功;“铁三角”代表着良好的服务意识,作为一种面向客户的组织,需要主动积极关注客户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并将其转变为内部的组织行为。“铁三角”代表着良好的学习能力,在实战中要让每一个人都做到一专多能。
用当时华为员工的话说,那叫“大家一起打粮食的那种滋味,真让人欣慰”!不仅如此,在公司的表彰会上,也不再是奖励个人,而是奖励优秀的“铁三角”团队。

3.细节方面的改进优化,需要打造面向客户的最小作战单元,同时需要打破最小化作战单元的“楚河汉界”,从自己的工作界面中跳出来,关注业务全流程,具备帮助客户成功的心态。

学习型组织:怎样有效掌握外部经验?

1.学习型组织要从实践中学习,包括自己的实践和拿来主义。通过反复练习,还原到最初的场景,解决做到的问题。
2.从别人那里拿来的经验,之所以不能落地,是因为缺少把夹心饼干拆解还原的过程,这个工作必须由一线经过反复的实验才能搞定。
3.任正非提出的“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成为华为组织学习的基准方法。
4.为了保障组织学习成功,组织层面需要执行这四个重要动作。第一,领导要到一线去体验具体的业务场景,直面市场压力;第二,先建试验田,检验成功后再全员推行;第三,树立榜样,惩戒落后;第四,团队作战,分享经验。

华为营销打法

九招制胜:销售组织怎样做正确的事?

1.给销售一个动作库,保证每一名销售做正确的销售动作,这对企业来说不仅是个控制成本的问题,更是个控制风险的大事。华为内部销售动作必须要做的九件事:第一,解读客户KPI;第二,客户关系管理;第三,发展教练;第四,识别客户需求;第五,竞争对手分析;第六,差异化营销方案制定;第七,影响供应商选型;第八,呈现价值;第九,项目运作。

2.动作库可以让企业尽可能摆脱对明星销售对依赖,让公司的客户始终是公司的客户。通过组织学习,把明星的做法(关键环节和关键动作),固化为组织的经验,保证每个员工都知道都知道如何执行。

3.个人学习,经验长在自己身上,组织学习,经验长在公司身上。可以通过组织的学习,实现不断优化和迭代,正确的事往深里凿,最终就会凿出结果来。

一五一工程:深情留不住客户的心,怎么办?

1.分析销售障碍,分析不信任的原因,有这么几种可能:不信任产品,不信任员工,不信任企业战略,以及不信任你的售后服务水平。

2.“一五一”指的是,一支无往不胜的营销队伍,五种固定的销售动作,以及建立一个可被随时调取的资料库。其中五种销售动作分别是“参观公司、参观样板点、现场会、技术交流、高层拜访”。

3.所谓“真情留不住,套路得人心”。具体说,就是通过标准化的流程,全公司共享的数据库,靠团队按步骤接待客户,增加与客户接触的维度,充分利用后方资源,一步步排除他的疑虑。

4.华为在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无我有”指的是华为让整个客户接待套路化,无论面对哪个客户,都从头到尾走一遍标准流程。有的时候只是因为多做了一步,甚至一小步,客户就被打动了。“人有我新”指的是把每一个套路进行精细化、个性化,让整个“一五一工程”变成了可调整、可迭代的内部支援型产品。

打项目:销售计划赶不上变化,怎么办?

1.做销售计划很难,销售数额很难预测,但具体但动作是可以确定、可以计划的,把重要节点和重要项目先确定下来,设置里程碑,做出进度条,用一部分确定性去抵消全局的不确定性。

2.年度销售计划的制定,过程比结果重要。它的价值在于不是形成一份计划书,而是通过统一目标,部门协作,建立销售主导权,为基层销售赋能。

3.年度销售计划管理,既是全员支持销售的活动,也是公司多部门间深入沟通的机会。

艾森豪威尔有一句名言,他说:“一切计划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计划的过程。”

合理激励:为什么不让销售拿提成?

1.提成制度激励销售,适合个人或小团队作战,不适合组织作战。
2.提成制最大的问题在于考核指标过于单一,导致市场压力消解在销售部门,传达不到中后台,无法形成有效的压力传递机制。
3.设置多维度的考核指标,是为了让销售承接所有市场压力,然后再把压力分解向中后台传递,进而促进整个公司的进步。
4.不仅要有指标,每个指标还要有明确的标准,甚至标准之间的换算,引导销售做正确的事。

思考题

1.假如有一家公司是抱紧技术或者产品创业,它在长出销售能力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阻碍?
2.在你的认知里,有哪些从公司层面给销售提供标准化弹药的案例呢?
3.企业适应陌生市场需要逆推,那么你觉得这个逆推过程,常常都会遇到哪些内部阻力呢?
4.你知道哪些企业是从2C转向2B成功建立销售能力的吗?
5.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文化,这句话听起来有点抽象,企业到底怎么做,才能让全员都有支持销售一线的自觉性呢?
6.我们讲“饱和攻击”,主要说了人力的投入,信息的投入,你还能想到其他方面的投入吗?
7.在接口部门,负责支援销售的后方员工,应该对他们怎么考核呢?
8.你可以用华为的压力传递,来解释华为的多元业务发展吗?
9.你还知道哪些公司是采取“先作战,再建组织”的方式快速占领市场的吗?
10.对于所有公司来说,销售新产品都是老大难的问题,那么你还知道哪些方法,可以促进销售人员去卖新产品吗?
11.在你的行业里,如果要组建一个最小的销售单元,应该都包括哪些角色呢?
12.组织学习一定会遇到阻力,你知道哪些保障新经验落地的方法么?
13.华为的九招根据电信销售的特点总结出来的,行业烙印很深。你所在的领域有哪些别人不知道的套路?
14.用“套路”来争取客户的信任,为势必造成一些资源上的浪费,为了控制好成本,有什么好方法呢?
15.你觉得什么情况下,应该只考核销售最终结果,什么时候应该考核“里程碑”呢?在你的行业里,是否适合考核销售的“里程碑”?
16.你的企业销售采用提成制还是目标考核制呢?

2021年8月8日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3 - 2022 幼儿园扛把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