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

book.jpeg

书名:《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作者:[美]戴维·珀金斯
原版名称:《Future Wise: Educating Our Children for a Changing World》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

这是我2018年第一次更新自己的博客,大学毕业来深圳已有一个月之久,角色正式从校园人转为社会人了。《为未知而教 为未来而学》这本书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我司读书会活动读到的,想把这次经历记录一下。时间已经过了好几天,关于这本书记忆最深刻的一点—–全局性理解。教育的目标是追求全局性理解,而不是利基理解。

xmind.png

为什么要追求全局性理解?

首先从认识我们人类生存的地球开始,地球是一个生态系统,在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间内,生物与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整体中,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系统可能不再平衡,甚至造成系统性的风险。往小的方面来说,我们用的PC或者Mobile都有一个自己的OS(操作系统)。如果说一个操作系统存在Bug,那么这个系统是不稳定的甚至是不安全的。所以存在系统以及系统之上的应用,他们是一个基于操作系统为核心的整体。不管是以上的这些举例,还是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处处都是一个个的系统性工程,为什么我们不用一种系统性全局性的思想去实践或者操作呢。系统性、全局性的思想以及行事风格是我们大部分人应该去追求的。

全局性理解具备哪些标准?

一个东西要想达到全局性理解,必须符合四个方面的标准。第一个是深刻见解方面,对一件事物或者一个东西要从多角度、多方向去了解,有助于我们在生活中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历史艺术有更多的思考与认识,慢慢理解世界运行的机制及其轨迹。第二个是行动方面,理解意见事情的话要是能够行动实践论证那是再完美不过了。事实上,全局性理解能够正确有力指导我们去采取有效的专业行动,社会行动以及政治行动。第三个是伦理道德方面,全局性理解能够督促帮助为我们变得更有道德观、同情心同时也更加愿意规范我们的行为举止。最后一个是机会方面,全局性理解能够增加我们分辨机会及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机会通常可能会出现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表现为各种不同的重要形式。如果这四个方面都具备,这就是一个全局性理解。

具备全局性理解能力的人有哪些优势?

拥有全局性理解能力的人,通常情况下会拥以下几个优势。优势一是定向,定向可以帮助我们在认识一件事情的时候把握正确的方向,准确抓住事情的重心及主干,增加做出决定或选择的正确概率。优势二是慎思,全局性理解有利于我们认识一个事物的时候不自觉的从不同方面、不同情况去思考,同样会减少我们失误的概率。优势三是深入学习,拥有全局性理解能力更加有利于我们去进行一个事物的进一步深入学习,有一个全局性、系统性的学习架构及思路会大幅度提高学习的效率及效果。

小结

◆学习即理解,理解即思考
◆学习即运用,把你的理解和思考用起来
◆学习即注意,不是“过度联想”而是“未曾联想”
◆学习即感兴趣,全局性理解源于发自内心的渴求
◆学习即融会贯通,你能用欧姆定律解决供暖管道问题吗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3 - 2022 幼儿园扛把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