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别人的眼睛看世界之换位思考

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不是单独的个体。无论生活工作,或者在社会人际关系,都无可避免要与人打交道。大多数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都源于彼此之间不能将心比心;大多数的得不到答案的疑问,大部分源于没用当事人的眼睛看世界;即,换位思考。
team.jpg

Start

这几天在跟同行、客户吃饭的时候聊到最近行业和公司的一些境况,真的是突然顿悟。有很多时候,我们看不懂商业行为和操作背后的决策逻辑,那是因为我们只在我们打工人的角度上思考了,信息量也不够同时存在巨大的信息差,主要原因是没有在各利益相关方的多角度去看待和思考。

比如:
前一阵子,因为团队调整的问题,很多同事(包括我)都很恰意为什么这么调整。业务调整上,站在我们执行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关心的是可执行性和效率。站在CEO的角度看,公司关心的是成本与合规。

晚上,女朋友给我微信留言说,今天团队跟Team Leader吵架了,晚上视频聊聊舒舒气。一个报表的问题,团队成员都认为A方案是最佳的,也是效率最高的;带队负责人一个人说B方案是可行的,必须使用该方案,不予反驳。抛开专业性的角度看这个问,可能成员关心的是加班的厌恶,可能领导关心的是领导的威严。我劝她,方案可以说优缺点,思路可以有理有据,尽人事即可。换位思考吧,咱没必要生气,两方都没有站在对面的位置思考过的话,是很难坐下来心平气和沟通的。领导有领导的想法,领导是现场第一负责人,在没有友好沟通的前提下,领导拍板没什么太大问题,理解吧。

你是顾客,认为商家太暴利;你是商人,又觉得顾客太挑剔。
你开车时,希望行人遵守规则;你步行时,又希望车主礼让。
你打工时,觉得老板不通人情;你当老板时,又觉得员工不积极。

如果在一个CASE上涉及到多利益相关方,我们可以假设,假如我是他,我想要什么结果,要执行什么方案。事实证明,一直站在自己的位置上看别人,所得出的结论永远都是糟糕的。

End

纠结的时候,尝试用别人的眼睛看世界吧。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3 - 2022 幼儿园扛把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