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随笔【云服务】-20191220

现在是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凌晨2:05分,距离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第一年2020年还有10天多一点点,此时此刻还很精神,兴趣来了睡意全没。昨晚看到一张图,因为这张图我折腾到现在,今天的封面就选它吧……

创业不易-感谢有你.jpeg

折腾到这个点的原因

看新闻看到封面的图,太有话题感这个图,看看这些关键词:钱、年会、 IPhone 、奖金………..而,我关注的是腾讯云。然后我就顺着这个腾讯云,去展开了解,腾讯、云服务、B\G端业务、转型……越来越多的词浮现在脑海中,去检索了这些词看了好几个小时,越看越精神。最惊喜的一个点是,突然间发现BATJ阵营中,好像唯独腾讯的CTO职位空缺,震惊。

云服务

我记得我第一次接触云计算这个概念,应该是大二(2015-2016年)的时候,那时候有个挺火的网课培训,优达学城的人工智能网课纳米学位的项目,跟着做那些简单的入门训练,后来灿哥就搞了一个信用卡,让我去在亚马逊AWS上开一台EC2,用上面的GPU(这玩意当时好像是1$/H,好贵)训练模型,那时候当然不会,然后就在晚上看教程去配置好了一台云主机及相关的服务,后来重置了个服务器(免费一年)搭建了vpn服务,一个舍友分一个端口号,还挺开心,这就是我的初体验。在我的理解看来,就是一台放在远处的电脑,工作之后才发现,里面门道太多了。云计算(英语:Cloud Computing),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
具体实现的方式有:

  • IaaS(Infrastructure-as-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
    消费者通过Internet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获得服务,换成我们通常理解的内容来讲就是我们不用购置硬件(服务器、存储等),不用去考虑如何把服务器连上网,只需要我们购买IaaS服务就可以使用这些硬件的服务。

  • PaaS(Platform-as-a- Service):平台即服务
    PaaS实际上是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SaaS的模式提交给用户。这里的平台换成我们理解的就是应用程序运行所需要的环境,如果我们部署PHP开发程序就需要有Apache等引擎支持。用Java的需要Tomcat等支持。

  • SaaS(Software-as-a- Service):软件即服务
    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无需购买软件,而是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

这里面的玩家挺多的,亚马逊、微软、Google、甲骨文、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新浪、华为、七牛等很多,以前区分还是很明显的,现在基本上头部的玩家都是在IaaS的基础上,同时提供PssP及SaaS服务。去看了看这些玩家的官网,国外的主页明显的侧重性能及服务,国内这边还是交战颇为激烈,基本是清一色的满减广告,还是有非常大的机会和空间去给各家拉开差异化的,现阶段还是先铺量为主。关于价格、性能、优劣情况,门外汉就不讨论了,有朝一日如果入行了,回来补更一个专业的帖。

腾讯B/G端业务

表明立场:未来看多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看好B/G端业务

腾讯与云服务相关的事业部,看了下新闻是去年9月30日重新架构调整出来的,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2019年裁员这么明显,线上的人口红利流量红利也没这么明显了,传统的实业今年也不好过,涨跌全看特朗普(玩笑)。我记得好多的开发者大会世界大会互联网大会上,头部玩家的主旋律基本离不开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互联网这些主题,到今年三季度好像阿里云服务的收入有290亿左右?腾讯官宣的100亿,AWS的270亿美元,确实在B/G端还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像腾讯拥有微信这么牛逼的流量亲儿子,去做B/G端的生意应该很不错,类似像广深的交通服务、政务服务、衣食服务、新零售。ps:这几天去办证件,深圳的政务服务真的要去点赞。慢慢从C端游击战到B/G端,稳重有进,归根结底服务的对象都是人。但是C端的业务跟B/G端实现方式上有很大差别,毕业至今我做了17个月B/G端的项目及业务相关的管理,这些项目还不全是有技术实力就能拿下这些大项目的,就算是没有同质化严重的时段,很大的一部分是要去靠销售部门去做商务工作,投入大量的精力和钱,谈妥了再去竞标,还是挺复杂的。刚才在网上看到一段话,写得挺有意思的,这里截一下。

有意思的话.png

总结成两点:
1.需要时间和机会去适应这种节奏、场景、行为、市场环境等
2.To B/G业务链条长、周期长、账期长、客户需求差异巨大,与短平快的To C业务有着本质上的差别。
(图里面说的,我觉得很有道理,特别特别是这三长)

四年估计赚了200亿(宝能姚老板)

四年前的万科(贴个大牛猫做的图,如下),这个月的南宁百货,猪脚都是宝能姚老板。四年前因为万科这个事,我还专门去图书馆看了这本《门口的野蛮人》,不过那时候不怎么理解,争取2020年再重温一遍。

门口的野蛮人.jpeg

晚安。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3 - 2022 幼儿园扛把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