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恒久远,BUG永流传

北极冻土里的代码,是 GitHub 的终极浪漫。

我的小破站似乎也有幸被带到北极封存1000年……

小破站.png

在常年冰封的 Svalbard——斯瓦尔巴群岛,坐落着世界上最北端的小镇。这里气候极寒,数千只北极熊与三千人类居民共生。受国际斯瓦尔巴条约的监管,它是地球上最偏远,也是地缘政治最稳定的人类居住地之一。 在 GitHub 的一项异常浪漫的人类计划里,Svalbard 被选作存放现代人类文明火种的最佳位置。7月8日,GitHub将支撑当今社会运转的几乎所有开源代码,以胶片的形式储存,打包运往Svalbard。目前,这些胶片已经被放置在钢制容器内,密封在一个废弃煤矿中。在这个极其干燥的、-5°C恒温的矿井中,这些代码至多可以保存一千年。
这是身处2020年的人类,留给未来历史学家们的礼物。在官方声明中,GitHub写到,「未来的历史学家将能够从开源项目和元数据中了解我们,他们可能会认为我们这个开源的、志愿的、遵循摩尔定律的时代具有历史意义。」

Svalbard废弃矿井.jpeg

虽然 Svalbard 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受到影响的大概率只是最外层几米的永久冻土,气候变暖不会威胁矿井的稳定。因此,这个矿井也成为保存人类文明的重要基地。
AWA(Arctic World Archive,世界数据档案馆)就在这里,除 GitHub 的代码外,AWA 已经保存了来自意大利、巴西、挪威、梵蒂冈和许多其他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数据。著名的「全球种子库」也位于此,距离 GitHub 选择的矿井仅一英里远,那里保存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农作物的种子。
储存开源代码所用的胶片.jpeg
或许是静待末日重启,又或者是在平安顺遂的数百年后等待历史学家考古。被冰封在 Svalbard 的人类文明,无论是种子还是代码,对于未来的人类来说,都承载着像如今马丘比丘和吴哥窟一样的历史意义。计算机世界疯狂迭代,被迭代掉的代码往往惨遭丢弃,或者被放进不足够稳定的存储介质中。毫不危言耸听,若不采取行动,当下社会中的数字资料,在未来几代人的时间周期内,将会消失殆尽。GitHub 的初心来源于此。硬盘、磁带、CD、SSD,这些介质在「保存人类文明」这件事面前,都显得不足够稳定。地理位置也是考虑因素之一,战争也好,自然灾害也罢,天灾人祸时有发生。作为当下数字社会运转的基石,如何让开源代码长期、安全地被保存下来,是 GitHub 想要成就的事。

详情见:https://github.blog/2020-07-16-github-archive-program-the-journey-of-the-worlds-open-source-code-to-the-arctic/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3 - 2022 幼儿园扛把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